這部【天際浩劫】在上映前,
就備受不少觀眾的矚目,
雖然說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題材,
真的已經不算是新鮮,
但畢竟這類型的災難電影觀眾總是會買單,
因為大家總是想享受到那種浩大場面的震撼,
不過電影拍出來的實際成果又是如何呢?

說老實話,
這部片在上映後網路上的評價,
可以說是呈現出很兩極化的觀後感,
甚至負面評價還多於好評,
這也讓我在觀看前不免有點擔心和猶豫...

但最終想想還是衝了,
畢竟電影觀感本來就很主觀的,
喜不喜歡還是自己看過後才會知道。


本片導演史特勞斯兄弟,
乃是【阿凡達】的視覺特效團隊成員,
他們倆在製作完【阿凡達】後決定出來闖,
於是便成立了一家電影製作公司,
以及著手在這部【天際浩劫】的拍攝。

故事敘述有一天,
洛杉磯天空突然呈現神秘藍光,
人們只要直視那藍光就會被吸走。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這些藍光乃是外星人所發射,
對方可是來者不善阿!!

究竟在外星人的大肆侵略之下,
人類面臨到這種生死存亡的關頭,
該如何去應對?
而事情的發展又會如何呢?


看完本片後,
其實能瞭解到觀眾為何會罵的原因,
因為從很多點可以清楚發現。

首先是劇情架構不夠嚴謹,
前半段的鋪陳有點過於拖戲,
整體的節奏也不算明快,
導致緊張感和張力這部份,
難免就有點差掉了。

更令人詬病的就是結局部份,
我覺得要就斷乾淨一點,
要不然就別畫蛇添足的添加一些無謂的橋段,
這樣只會讓原本覺得沒這麼差的觀眾,
反而因此惱火起來。


場景部份也不多,
大多集中在一大樓社區,
看著主角群四處逃竄。

想看啥大場面的爆破,
或是慘烈的災難場景的話,
那麼這部份你可能會感到失望囉。

再來是演員部份,
人物之間的互動沒能擦出火花,
而演技部份更是有待磨練。


還有就是大多觀眾,
都是被預告片所吸引進場的,
我想不少人滿心期待,
這會是部高娛樂性且超大場面的一部片。

結果出現的,
卻不如預期想像的那般,
自然心中憤怒和不滿情緒,
就會發洩在當下或是網路討論上面,
也才會導致本片出現那麼多的負面評價。

但平心而論,
真的有差到如此一文不值嗎?
儘管我剛剛也提到不少本片的缺點,
不過我倒不認為這部【天際浩劫】完全沒優點可言...


從優點來說,
特效這部分就真的還不錯,
雖然和【2012】或是【阿凡達】相比
難免會比較遜色啦!!

但要考慮到這部片的成本,
可是只有一千萬美金的前提下,
能呈現出這種的特效水平,
已經算是物超所值囉。

像是外星生物的造型,
就塑造的很有特色,
尤其是他們拔人類腦子取代的設定,
這點更是讓我挺喜歡的,
而飛碟和一些龐大的外星生物,
也確實拍的很壯觀。

整體來說,
特效真的算是本片的一大賣點。


還有這部片,
不是像【ID4:星際終結者】有那種所謂的英雄,
而採取一種用小市民的觀點來看待整起事件,
有把人類束手無策的無力感給拍出來,
這種設定我個人就蠻喜歡的,
也讓我想起前年的【柯洛佛檔案】

或許會有觀眾抱怨,
為何整件事情沒人交代來由和起因,
但我認為其實交代與否並不重要,
因為從過去很多的活屍片又或者是其他災難電影,
也都未必會交代事情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小市民往往就是無法知道真相,
這雖然殘酷但也更顯得貼近現實,
人們常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
災難和麻煩就降臨了...


本片和以往的一些外星科幻片不同,
沒有照著傳統常見的大逆轉公式再走,
也因此會被大肆批評更不顯得意外。

當然我可以體會大多數觀眾,
還是較喜歡看到所謂正統的Happy Ending。

但我得說坦白的,
老是玩那種所謂的逆轉勝戲碼,
讓人類總有辦法出現奇蹟?
這樣我反而會認為那才是老梗和無趣呢!!!


整體來說,
這部【天際浩劫】到底推不推薦呢?
其實這是個很見仁見智的問題。

假如你想看爆破滿天飛,
場面浩大、動作爽度滿點的純娛樂片,
那麼我建議你把錢省下來,
畢竟這部不是【ID4:星際終結者】那種純商業風格。

不過假如你是能接受,
這部片是以一種小市民的角度去切入,
雖然不是很符合大眾口味和潮流,
卻更顯得真實和無力的感受,
那麼這部片或許會是你的菜唷,
尤其是你對【柯洛佛檔案】或是【第九禁區】合胃口的人,
也應該會對這部片接受度更高才是。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鋪陳:6
娛樂性:7
大眾口味:4
特效表現:9
外星人造型:9
---------------
整體分數:7.0


PS:小心那道光!!!


總之一部電影的好壞,
觀感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畢竟青菜蘿蔔本來就各有所好,
但總不能只說一句瞎、鳥、爛透了就帶過去,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啦...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