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四年前【黑暗騎士】所帶來的震撼,直到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以黑暗寫實風,將整個蝙蝠俠系列賦予一股新的生命,更讓此系列推向無以倫比的高峰,不再單純只是超級英雄電影,而可以被稱為經典的史詩鉅作。千呼萬喚始出來,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最終章,終於在觀眾引頸期盼下上映了。卡司一字排開,大多是和導演合作過的老班底,飾演男主角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的,當然還是克里斯汀貝爾,其他演員有安海瑟威、湯姆哈迪、蓋瑞歐德曼、摩根費里曼、米高肯恩、喬瑟夫高登李維、瑪莉詠柯蒂亞等人,由大師級的漢斯季默負責配樂,幕前幕後堪稱夢幻級組合。



故事延續上集,蝙蝠俠為了維持高譚市的和平,寧願選擇扛著檢察官哈維丹特的罪名,潛伏在黑暗之中,加上愛人過世緣故,更使他心灰意冷,一蹶不振。此時高譚市出現了新威脅,那就是瘋狂殘暴的班恩,力大無窮,充滿毀滅性,班恩他為了達到目的,可以說是不擇手段,能夠阻止他的破壞和野心的,也唯有蝙蝠俠。只不過那沉睡已久的黑暗騎士,最終是否能戰勝心魔,如同黎明般的再次昇起,拯救高譚市的安危呢?



整部片的片長,有2小時45分,但我卻不會感到一絲冗長和無趣,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看完甚至感到有點意猶未盡。我想這多虧了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有著極為優秀的敘事能力,能把一個原本略顯沉重的題材,給拍得如此精彩動人,在說故事之餘,更將動作戲和人物內心戲做出最完美的調配。



雖然說動作場面很有娛樂性,但諾蘭畢竟不是麥可貝,所以不會把重心都放在爆破和特效上,也不賣弄電腦動畫,而選擇用更真實的拍攝手法來呈現。像有個場景是班恩把美式足球場炸掉,讓球場中間崩榻出一個大坑洞,那段諾蘭就是真的炸,根本玩真的,確實帶給觀眾強烈且大呼過癮的視覺震撼。



此外,本片最讓人激賞的是選角這部分,演員們各司其職,而且個個都好會演,當中更不乏戲精級的好演員。首先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總算沒像上集【黑暗騎士】那般,一整個被配角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給蓋過風采,編導這次總算有把焦點核心,拉回到蝙蝠俠也就是布魯斯韋恩身上。貝爾成功將韋恩初期的內心不安及恐懼,到中後半段從低潮再次奮起的決心,詮釋得非常出色,說明了超級英雄也如同凡人般,會有焦慮和脆弱的一面,更交雜著許多外人難以體會的孤寂無奈。



安海瑟威飾演的貓女,身材曲線姣好,儘管這次沒啥露,但還是有著性感小野貓特質,而且行動反應靈敏,不少打鬥和動作橋段也沒少了她。加上亦正亦邪、亦敵亦友,難以捉摸讓人猜不透,更有一種嘴裡說不要,卻做出和說的相反行動的傲嬌感,安海瑟威版本的貓女,就我個人而言,是挺喜歡的。



上集反派小丑太過搶眼,這次湯姆哈迪飾演的班恩,不可否認,光是在設定上,可發揮的表現空間,兩者相較起來就略顯吃虧。小丑的作怪是想將世界陷入混亂之中,而班恩的破壞則是想把世界給毀掉,打掉重建出屬於自己的秩序,班恩麻醉面罩下,看似殘酷無情,但在諾蘭版本裡,他卻有著鮮為人知的情感面,這點我就不便透露太多,以免讓大家少了些許自行觀賞樂趣。



另外也看得出來,導演對於喬瑟夫高登李維有著很大期許和喜愛,因為這次他的戲份還真不少,飾演充滿熱血正義感的高譚市警察約翰。儘管他沒有超能力,也沒有蝙蝠俠酷炫的裝備,但他有個正直不畏強敵的心,加上為了保護和幫助更多的人,他願意踏出許多人不一定肯做的那一步,小人物未必平凡,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英雄,無論你付出的力量是多還是寡,重點是你有無那份無私奉獻的精神。



其他演員像是瑪莉詠柯蒂亞、蓋瑞歐德曼、摩根費里曼,以及米高肯恩,眾人也都有著恰如其分的水準演出。當中這幾位,最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米高肯恩飾演的管家阿福,對於主人布魯斯韋恩,發自內心期盼,他能早日擺脫陰霾,放下一切紛紛擾擾,走向平凡就是幸福的人生道路,當然他也知道,這對韋恩、對蝙蝠俠而言,是不容易的。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難免會陷入低潮,但差別的是,你會選擇繼續沉淪不振,還是會勇於面對恐懼、戰勝心魔?人要走向黑暗墮落很簡單,但要爬出深淵逆境,重新再出發卻很難,該如何將恐懼化成力量,一切的決定權都操在自己手上,因為別人能幫助你的,其實有限。



雖然不可諱言,這次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帶給我的衝擊力和震憾,確實是不如上集的【黑暗騎士】那般強烈,但作為三部曲的最終章,本片已達到頭尾呼應,將系列劇情做了個完美的收尾。而且諾蘭更高明且讓人佩服的手法,就是他不把故事說死,留給眾多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對於人物間的未來發展,有著更多聯想與延伸,凡事都有可能性。



本片有超過一個小時是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所以還用多說?當然大推IMAX版本啦!至於分數?這次我不打算給分,如果真的得打分數,這部氣勢磅礡的史詩終章,我會給予滿分肯定。

PS:湯姆哈迪變好粗壯


這次的蝙蝠戰機好威


貓女騎蝙蝠機車也超帥氣
*感謝全台好試民讓我能享這試映好康!!!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