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主題曲-黃韻玲「女朋友。男朋友」


去年不少部國片大賣,讓國片市場看似有著甦醒現象,只不過到了今年,從目前來看,似乎又有點被打回原形,這當中究竟出了哪些問題,是觀眾口味越來越挑呢?還是影片本身的類型不符合觀眾喜愛?有媒體報導說道,國片要再起,扛起票房的重責大任,要落在八月份的三部片,【BBS鄉民的正義】、【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以及這篇我要寫的【女朋友。男朋友】,真的是這樣嗎?我語帶保留。



本片為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由【囧男孩】導演楊雅喆所執導,三大主角分別為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都算是頗受年輕觀眾喜愛的幾位演員。故事發生在1980年代的台灣,當時社會尚未完全開放,思想、言語到髮禁都備受限制,可不像現在想怎樣就怎樣般的自由。不少年輕人開始蠢蠢欲動,於是乎站出來帶頭衝撞體制、揮灑青春,用屬於自我的熱血奔放,追求和訴說對於自由的渴望。



在那個處於封閉走向民主必經過程的年代,三位主角美寶、阿良、阿仁,彼此間的情感交織,錯綜且複雜。原本看似一對的兩人,實際上卻沒有交往在一起,到底他們三人的心中存在著誰,真正愛的人又是誰?又或者自以為是愛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一段橫跨30年的三角戀情,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永遠是當局者迷,沒有一定標準答案的複選題...。



說老實話,在看完【女朋友。男朋友】後,我的腦中是一片空白,不知道是否為感冒發燒的緣故,還是我和本片沒有產生所謂的共鳴。但在我一整個禮拜的沉澱思緒,再慢慢回想電影當中所描述的情境和情節,會發現這部電影,其實挺有意思,是很有後座力且具渲染力的,尤其是在人物間的內心刻畫,看得出一種很細膩且很玩味的拍攝手法。



桂綸鎂飾演的美寶,個性率直且不拘小節,認為對的事想做就去做,但平常舉止像男孩般的她,面對愛情時,卻也會有如女孩般徬徨與羞澀。「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妳的B面第一首。」愛與被愛之間,往往有著不一樣的感受,究竟哪個幸福,這點因人而異,但我們在情感道路上,是否會因為現實因素考量而選擇妥協呢?桂綸鎂在這部片中,是有將這部分的猶豫給演出來,只不過兩位男主角的表現,才是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鳳小岳飾演的阿仁,從學生時期為了追尋自由,帶頭熱血衝撞體制,卻隨著後來歲月增長,為了生活不知不覺自己也改變了,被整個社會給同化,變得不再隨心所欲,而是選擇安逸的方式過下去。或許無奈,或許這不是他的最愛,不過卻是他覺得最為妥當的。



張孝全飾演的阿良,有著性向壓抑和不為人知的情感掙扎,他不願意輕言公開,是不想破壞眼前這平衡和微妙關係。正因為友誼長存,他重視三人之間的友情,而寧願繼續自我束縛,選擇避重就輕,不肯去面對真正內心深處所渴望的。



感情這種東西很奇妙,就算到頭來,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在自討苦吃,但那又如何?畢竟人生很多時候的決定,都是出於自我意志,至於會不會後悔、值不值得,又有誰能給肯定答案呢?所以我對本片的觀感,原本是很想用空白來帶過,絕對不是因為我想偷懶而不寫,而是真的不需要說太多、講太明,這樣反而會少了「啊,原來如此」一種心領神會的感覺。片中所要傳達的意念和情境,就有如劇中那張空白的無字情書,由自己去思考該如何來填補吧!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節奏:7
後座力:8
感動:8
演員表現:9
---------------
整體分數:8.0


PS:小鎂好正唷~>//<


最後附上另一首主題曲-郭鈞涵「青春無敵」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