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勘稱諜報動作經典的【神鬼認證】系列,由麥特戴蒙所主演的前三集,原本故事應該算是有了不錯收尾。但在電影公司還想繼續拍的情況下,儘管這次主人公不再是大家所熟悉的傑森包恩,也就是麥特戴蒙所演的角色,而將原先的故事多作衍伸,用外傳性質包裝,找來了傑瑞米雷納飾演男主角亞倫克洛斯,其他主要演員還有瑞秋懷茲、艾德華諾頓,導演為系列作編劇湯尼吉洛伊。



故事延續前三集,因傑森包恩的行動將CIA許多不為人知的計畫曝光,政府高層為了掩滅證據,打算把涉入相關事業的人員一一作掉,包含男主角亞倫克洛斯探員所隸屬的成果計畫。而女主角瑞秋懷茲所飾演的瑪塔雪林醫生,她所工作的試驗室就是在研發突破性技術來造就成果計畫,此時此刻當計畫消滅之際,也將威脅到她的生命安全。不過正因為她能夠幫助亞倫探員解開受到藥物控制的病毒,在各取所需的情況下,兩人勢必得攜手合作,奮力一搏,究竟最終他們能否逃離這種被一路追殺的命運嗎?



或許大家會認為,主角換人了那還有什麼可看性,對於很喜愛系列前三集的我而言,麥特戴蒙這次沒參與演出,我也是深深的覺得好可惜。不過換個角度想一下,男主角改成傑瑞米雷納也未嘗不可以,雖然片名是掛【神鬼認證4】,但基本上劇情只能算是偏外傳性質。既然如此,也算是頗新鮮的,只要傑瑞米雷納不要是給我演傑森包恩,那我還是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看下去。話是這樣講,但看完試片後,很多影評朋友給予的評價似乎不如預期啊!這其中到底出了啥麼問題,就且讓我娓娓道來。



編劇出身的導演湯尼吉洛伊,這次拍出來的味道,其實不會和系列前作差太多,不過卻犯了一個毛病,那就是前半段稍嫌過多的文戲鋪陳,多少會讓許多觀眾內心質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有精彩的動作橋段,在講求節奏明快的諜報動作片來說,這種拍法是不太討喜的。悶倒是不會悶啦,畢竟當中還是有著一定的娛樂性,但看得出編導想要交代東西太多,以及想把系列作格局放大的企圖,還挺明顯的,擺明就是會繼續推出續集,不管傑森包恩能否會回歸都有辦法掰下去就對了。



到了中後半段,隨著劇情發展,動作娛樂才逐漸加溫,像是實驗室大屠殺拍得頗驚悚緊張,女主角家裡的槍戰打鬥、菲律賓工廠逃離、屋頂跑酷逃亡,這些都是全片較為精彩且觀眾最愛看的部份。當然不能不提,最高潮的機車追逐戰,過程拍得很流暢,可說是一氣呵成,而反派窮追猛打的不斷緊咬尾隨,確實製造出不小的張力與驚險刺激。但過癮是很過癮,卻也不可否認,就少了一種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感覺,有可能是這次的運鏡,不像是以往二、三集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那種快速剪輯及手持攝影吧!?導致臨場感和爽度有所折扣說不定,不過至少不會暈,對於一些容易暈的觀眾來說,也好。



至於演員部份,傑瑞米雷納表現其實並不差啊,他演起身手矯健的特工,非常適合,一點也不含糊,只可惜這次的設計並未讓他能完全發揮,因為大部份都是用開槍射擊來解決對手的。假如能像以往系列作那樣,多來一點CQC近身格鬥,最好還有個和主角實力相當的BOSS級反派來幾段PK對決,那我相信全片的可看度,會大大提升不少,只能說在這方面,多少是有點遺憾和可以改進的。



女主角瑞秋懷茲,戲份不少且也很重要,和傑瑞米雷納一路逃亡中,算是頗為稱職的拍檔,不過兩人之間愛情的化學火花,並不會給人很強烈的共鳴,但至少比起另外一位演技派演員艾德華諾頓,瑞秋懷茲還算較好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艾德華諾頓雖然很會演,只是他的角色感覺由誰來演都沒差,高深莫測的眼神是有了,但很可惜的是和主角傑瑞米雷納沒啥實質上互動,也只能等到未來續集再看他能否有更多揮灑空間吧!



總而言之,這部【神鬼認證4】你問我好不好看,就單一部娛樂作品而言,我會說好看!但也不可否認,和麥特戴蒙主演的前三集相比,確實就遜色了些。最後建議看這部之前,請把前三集先複習一下再來看會比較好,以免出現一大堆計畫名詞和人物,你會搞得霧煞煞。當利益擺在前面時,體制下的你我,都是可被犧牲的棄子,說起來殘酷嗎?其實放眼到現實社會,沒有人是完全無法被取代的。這時你會如何走下一步,要接受命運安排任憑宰割,還是要勇於面對,找出不一樣的方向前進呢?一切的答案其實都是自己所選擇的,決定了就不要後悔,那也就夠了。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7
節奏:7
動作帥度:9
娛樂性:8
演員表現:7
---------------
整體分數:7.6


PS:瑞秋懷茲好正


嗯,還是挺懷念麥特戴蒙的說...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