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幕後花絮2


儘管【惡靈古堡】系列電影,評價始終是有褒有貶,但不可否認的,就以商業角度來看,本系列確實票房不俗,讓電影公司賺得樂不可支,反正只要觀眾肯買單,續作一集接著一集自然也就不意外。這次第5集導演依舊是1、4集的保羅安德森,女主角當然是他愛妻蜜拉喬娃維琪飾演的艾莉絲,順帶一提,本集首度加入的電玩角色艾達、李昂、貝瑞,分別找來李冰冰、約翰厄柏、凱文杜蘭來詮釋,再加上電影系列作曾出現的蜜雪兒羅莉葛茲、席安娜蓋蘿莉、歐迪費爾、尚羅伯特等人,堪稱系列人物大團圓。



故事敘述保護傘公司所研發的T病毒,因被惡意散播,導致地球成了活屍橫行的險境。當人類最後的希望生化人艾莉絲,從保護傘的秘密實驗室甦醒後,她發現眼前的一切未必都是真的,陷入真假難辨的困境之中。此時神秘女特務艾達出現在她眼前,以及過去曾合作過的夥伴們適時攜手相助,究竟艾莉絲等人是否能順利找出生路,好帶領人類度過這場生化危機?



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都知道,雞排我本身是不折不扣的活屍迷,只要和活屍相關的題材,無論是電影、電玩、動畫、影集我幾乎都很有愛。那改編自電玩的【惡靈古堡】系列電影呢?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會覺得反感呢!儘管就算我本身每一代電玩包含外傳都有玩,但不會以自己是十多年的資深惡靈迷就對電影版大肆批評,因為我認為沒必要也很沒意義。不如把電影版和電玩版當作是平行世界,這樣也就不會因電影掛名【惡靈古堡】四個字,就在那裡比較來比較去,我看了都好累唷,當然啦!要怎麼想是個人的自由和選擇,我並不反對。



不過我剛有講,我不會對選角或是劇情改很大有所反感,但對於女主角艾莉絲過於威能,就頗有微詞,尤其是第2、3集,那天殺的超能力就讓我看得啞口無言。唬爛沒有極限,劇情超展開,我對此系列的要求已經很低了,但只要過程中能有讓我娛樂到,爽度有一定誠意,那其實也就足夠矣。基本上電影版的走向和訴求,和電玩版本來就大為不同,電玩講求的是絕地求生,端看主角如何在有限資源的險境下逃出生天,姑且先不論電玩版後來也開始走樣,變得動作爽度取向為主軸。上集電影讓我開心的是,艾莉絲超能力終於被收掉了,光憑這點我就給上集先加個不少分數,老實說,我挺喜歡第4集的,喜歡程度只輸給第1集,自然也對這次第5集內心有所期待。



這次第5集的拍法很電玩,像是電玩闖關的方式,一關接著一關,主角們身陷保護傘內部的特殊實驗設施,虛擬場景也能讓週遭產生不同變化,東京街頭、莫斯科廣場、紐約市區、拉肯市近郊等等,還挺有意思的。而且也會有彈藥補給的要素,看著主角艾莉絲等人順順的前進,殺殺怪,然後打些小BOSS,像是殭屍群、利卡、巨斧劊子手之類的,過程雖然稱不上驚險萬分,但至少拍得夠熱鬧,娛樂性而言,也已有系列作的一定水準。



加上本片採取3D攝影機拍攝,所以從上一集開始至本集,3D效果確實都很棒。尤其是最讓觀眾淺顯易見,子彈、灰燼、血滴、火花等等,東西往你丟的那種負視差,效果十分明顯。當然,正視差景深部分,也看得出劇組其用心的地方,總之呢,推薦大家看3D版本的,才能體驗到這強烈的視覺特效和快感。



動作場面這部分,保羅安德森在視覺處理是非常到位,不過在動作設計上卻有待加強,大多是依靠剪接和穿插Slow motion來完成。偶而一下還不妨,但Slow motion這東西玩多了可就會疲乏,本片差不多就是如此情況吧!反正導演他總喜歡把自己老婆拍得夠帥氣,而蜜拉喬娃維琪所飾演的艾莉絲,也確實早已塑造出螢幕女英雄形象,就以捧老婆的功力而言,保羅安德森可是不會輸藍威斯曼的。



我想老是提艾莉絲,大家也應該膩了,那這次有哪些地方和電玩比較有關聯呢?嗯,本集加入了三位電玩角色艾達、李昂、貝瑞。而他們戲份不意外的,如同以往電影版,不會太吃重,反正電影版擺明就是要主打艾莉絲,電玩人物淪為點綴用的不意外。姑且不論他們和電玩版特質相像與否,光是存在感不足就已經讓不少電玩迷不爽,更別提有幾位還真是和電玩裡的形象差很大。



李冰冰飾演的艾達還OK,儘管身高矮了點,戲份也不多,不過有將特務的神秘感給詮釋出來,加上還有小露美腿,我就不太去計較啦!凱文杜蘭飾演的貝瑞,殺敵氣勢不錯,尤其是拿起招牌的左輪,特別有味道,雖然有朋友說這貝瑞不夠胖不像,但我倒覺得神韻有到位就還好。至於約翰厄柏飾演的李昂,就有點差強人意了,尤其是他講話的口條,連話都說不清楚,雖然很不願這麼說,李昂的選角,我是不會反感到想開罵啦,但多少是有些許小失望的。



劈哩啪啦廢話一堆,也差不多該作個總結。儘管劇情和系列作一樣,漏洞百出且欠缺邏輯性,發展越來越扯,好不容易上集有比較收斂了一些,沒想到這集又開始超展開,不過基本上,這次第5集【惡靈古堡5:天譴日】仍算是可以上院線一瞧的爆米花片,畢竟這類型的片還是得看大螢幕才會過癮,不是嗎?有傳聞下集就會是系列電影版的完結,導演保羅安德森他想去拍另款知名電玩【魔物獵人】,真的會如此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還有下集期望看到克里斯和克蕾兒的回歸,這集明明是延續上集,卻沒交代他們跑去哪,也未免太匪夷所思了吧?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無言超展開:4
節奏:8
娛樂性:8
3D效果:10
演員表現:7
---------------
整體分數:7.4


PS:艾莉絲VS吉兒,妳來我往的頭目戰還不錯看!


為何「便當女王」蜜雪兒羅莉葛茲這次又出現?自己去看就知道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