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由知名暢銷小說所改編,金獎導演李安籌劃多年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映前就未演先轟動,可說是新聞話題不斷。部份場景還特地選在台灣拍攝,像是台中水楠機場建造人工浪池,而片中的墨西哥海岸取景其實也出自於台灣。據幾位看過小說原著的朋友都表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部很不好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就端看李安導演如何帶領觀眾,一同進入這場如夢似幻般的奇妙之旅。



劇情主要是描述一名發生船難的印度少年Pi,和孟加拉虎一起在海上漂流共患難的歷程。家中經營動物園的主角少年Pi,從小就對各式宗教感到興趣,無論是印度教、基督教、回教,他都一併信仰,儘管父親告訴他,如果任何宗教都信的話,其實就等於什麼都不信。但Pi不以為意,他覺得同時擁有不同宗教信仰並沒啥不好,就好像一棟房子可以有很多房間,既然如此,又為何一定只能有單獨信仰,本來就不該被有所限制才對,而他媽媽也認為,Pi這種行為是在自我摸索,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所以默默的給予支持和鼓勵。



前半段的鋪陳敘述,老實說是有點小沉悶,但我也清楚這是有其必要性的,至少得先讓觀眾多少認識一下少年Pi的家庭背景以及個性。後來主角一家因受到大環境影響,不得已做出搬家到加拿大的決定,搭船渡海中途卻不幸遇上暴風雨引發船難,至此之後的故事發展,開始一整個生動精彩。Pi在船難中倖存,卻意外的不得不和斑馬、鬣狗、猩猩,以及孟加拉虎理查帕克,共同擠身在一艘救生艇上,這下大自然的寫實殘酷,活生生血淋淋的在Pi眼前上演,也讓Pi深深體認到,如果還想繼續活下去,就得趕緊適應這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



漂流過程當中,少年的內心世界也跟著有所轉變,原因在於險峻考驗和環境壓力,往往會是成長及蛻變的最好催化劑,Pi不但得隨時提防船上的孟加拉虎,一方面擔心被吃掉,另一方面還得考量食物短缺等補給問題,更別提三不五時又來場暴風雨,種種危機讓他一刻都不能鬆懈。不過卻正因為如此,使得Pi不至於獨自孤獨的面對眼前一切,儘管陪伴他的不是人而是一頭老虎,好比電影【浩劫重生】湯姆漢克斯有排球威爾森作陪,漸漸的Pi和理查帕克,彼此之間,也建立了一種微妙的情誼互動。



全片最值得稱許的地方,那就是其出色至極的視覺效果,無論狂風暴雨的驚濤駭浪,又或者像是日出夕落、璀璨星空、夜光閃閃的海上生物、成千上萬的飛魚群、一躍而起的巨大鯨魚、如明鏡般反射的水面等等...。畫面營造出一種十分瑰麗迷人的風采,相信都讓觀眾看得目炫神馳而感動不已,尤其搭配IMAX-3D觀看下更有感覺,至少就我自己來說是如此,個人覺得這種視覺饗宴是很值回票價的。



此外這是一部講求信念的電影,同時不可諱言有濃厚的宗教意味,但編導的手法很高明,並不會一昧的洗腦要你該信什麼教,更不會告訴你哪個才是事實的真相,而是用很開放的態度告訴觀眾,選擇自己所相信的就對了。信仰的真諦,本來就是尋求內心的平靜及慰藉,進而得到希望和力量,面對困境和外在誘惑時,擁有正面態度及堅定信念是不可或缺的。人難免會迷惘、失意,因為人生是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的,跌倒沒關係,最怕就是你連爬起來的勇氣都沒有,就先自己放棄自己。



他是李安,而不是吳宇森,自然而然在看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前,導演的風格為如何,心裡多少就要先有個底。基本上我能說這是好看的電影,但可不敢保證會合每個觀眾的胃口,如果你能體會到箇中編導所想要傳達的寓意,那就會深深認同本片是很有意義性的,而非那種純商業娛樂的爆米花片,反之,若不覺得是你的菜,不如就把錢省下來去看其它電影吧!片尾出現了兩種故事版本,一個是動物篇,另外一個就是比較接近正常人會遭遇到的那種,究竟你是選擇相信哪個版本呢?從中也就能看得出你內心是否存在著所謂信仰,至於何者才是真的,導演並沒有明白說破,就留給觀眾自行去思考和解讀囉,呵呵。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大眾娛樂:5
思考:10
導演:9
視覺畫面:10
---------------
整體分數:8.4


PS:畫面真的都好美唷!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