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主題曲-The Second from Exile「Think'Bout It」


這部【惡之教典】改編自日本作家貴志祐介同名暢銷小說,在上映前片商廣告文宣打著獵殺小屁孩字眼,說真的是還挺有噱頭和話題性的,連幾位平常很少會上電影院的朋友都因此對本片產生好奇,先不論台灣的票房最終好壞與否,這行銷策略我是給予肯定的。



片中男主角蓮實聖司,由我很欣賞的演員伊藤英明來飾演,他向來大多走熱血陽光的類型角色,這次居然會演一位人格扭曲有著反社會傾向的惡魔教師,其他主要演員還有山田孝之、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導演更找來擅長爭議性題材和暴力美學的三池崇史,究竟這部電影能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故事敘述高中英文老師蓮實聖司,外表帥氣挺拔,待人和善且生性風趣,受到全校師生的喜愛和信賴,只是在這陽光燦爛的背後,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因為他一切舉止是有經過算計的。對於校園充斥的同儕霸凌、考試作弊、師生戀、性騷擾、怪獸家長、教學不用心等等現象,一一助長他那極具反社會人格的病態心靈,為了完成目的,不惜任何手段剷除妨礙者。當被學生發現他疑似與別校的連環殺人案件有關時,於是乎蓮實老師不再壓抑,決定在文化祭前夕大開殺戒,手持獵槍,誓言殺光全班所有學生...。



很多人看到本片預告時,或多或少都會聯想到像是【告白】和【大逃殺】等其他日片,不過說實在的,拍攝手法和賣點還是有所不同。不可諱言,雖然都有著人性黑暗面的描述,但相較之下,這部【惡之教典】很明顯就單純許多,所有一切,都只是為了滿足他殺戮的渴望,以及一不作二不休的銷毀証據。乍看之下,本片似乎是有深度議題探討的空間,只可惜編導在這方面的刻劃就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流於血腥和殺爽爽的表面。



前半段的鋪陳,節奏略顯緩慢,但還是有其必要性,主要就是看著男主角蓮實聖司,如何從原先陽光受歡迎的老師,到後來化身冷血無情的殺人魔,反差之大,讓人不禁佩服其出色到位的好演技。伊藤英明在片中除了大方展露好身材之外,還將那種聰明、內斂、壓抑、狡猾、殘酷等多樣面貌給完美詮釋,確實塑造出一個極具魅力的反派角色,讓人不寒而慄的惡魔教師就此誕生。



全片最為精彩的地方,莫過於中後半段的校園大屠殺,蓮實老師殺起人來乾淨俐落,拿著獵槍大開殺戒,此時正是高潮的開始,好嗨森。過癮嗎?當下我是看得很開心啦,但要說可惜嗎?也是有的!或許是殺人方式過於單調,大多都是用獵槍在射殺,血腥度則普普通通,血漿噴的到處都是沒錯,但倒不至於會噁心到受不了。這尺度拿捏可是把雙面刃啊,重口味的愛好者,可能會覺得給它隔靴搔癢,不過對於看到虐殺片段容易不適的觀眾而言,就變成能接受的範圍內。



當然啦,全片有些許可以吐槽或是可笑的點,像是學生們只會在那裡哀嚎尖叫,卻不懂得豁出去大家一起對付殺人魔?嗯,關於這點,人在那種情況下難免會緊張害怕,要冷靜思考和判斷也確實不容易,就端看觀眾用何種心態去觀賞,是要以挑毛病、挑合理性來看?還是單純放鬆心情來融入這場殺戮遊戲呢?沒錯,我就是說遊戲,因為對於蓮實老師而言,學生和老師們,都如同他操弄在手中的玩具,更看得出來他樂在其中。



假如單單只看電影的話,真的心中會產生很多疑問,就算隨著劇情發展,我們可以知道到蓮實老師的一些過去經歷,殺害父母、老師、同事,也曾經和殺人魔組成搭檔,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他扭曲且病態的心理?這部份就沒交代得太清楚。此外,4集的日劇序章,大家有空可自行去搜尋觀看,可以稍微補充細節和角色設定,看了你會更認識他這號人物,善用心理分析和算計,也能明白為何物理老師會如此對蓮實老師存著戒心和猜疑。



基本上,我個人是還挺喜歡這部【惡之教典】的,不可否認,本片有很多細節並不完美,其他演員的發揮差強人意,不過光是看到伊藤英明的精彩演出,能將這麼一位非常有魅力的反派角色給成功詮釋,對我來說已足夠矣,而且娛樂性也夠,雖然稱不上Magnificent,但至少也有Great或Excellent啦,可以一看。何者為善,何者為惡,罪與罰的定義和界定又是如何?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那把尺,但我始終認為傷害他人的作法就不是正確的,你呢?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7
娛樂:8
殺爽爽:8
其他演員:6
蓮實老師:10
---------------
整體分數:7.8


PS:United We Stand,Divided We Fall


好啦,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想到白鳥美麗,Be...Beautiful~


最後附上三便士歌劇-「Mack the knife」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