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當年電影【魔戒】三部曲,不僅全球票房大賣,在不少影迷的心中,更將該系列視為經典之作,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改編自托爾金另一暢銷小說「哈比人歷險記」,故事背景設定在【魔戒】三部曲的60年前,也算是所謂的前傳。馬丁費曼、伊恩麥克連、理查德阿米塔格、安迪席克斯、雨果威明、凱特布蘭琪等人主演,金獎導演彼得傑克森再次出馬執導,更首次使用每秒48格的高幀率(HFR)3D技術拍攝,帶領魔戒迷們再次重返這迷人的中土奇幻世界。



故事敘述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原本在袋底洞過著安逸生活,直到有一天灰袍巫師甘道夫造訪,並邀請比爾博加入由索林橡木盾所率領的矮人遠征軍,一同前往孤山,從巨龍史矛革手中收復失去已久的矮人王國。只是過程想也知道並不輕鬆,他們一行人得經過食人妖精、半獸人聚集的險惡之地,種種威脅考驗著遠征軍的決心及毅力,究竟這趟冒險之旅又會帶給中土世界什麼樣的波瀾和影響呢?



回想起多年前電影【魔戒】三部曲,我自己是非常喜歡,史詩級的磅礡氣勢,稱之為經典中的經典,一點也不過份,所以當我得知「哈比人歷險記」要拍成電影時,心中自然是充滿著期待,因為儘管我未看過小說,但聽許多看過原著的朋友都說前傳甚至比本篇的三部曲還有趣。只是同時也不可否認,將一本小說拆開成三集電影來拍,深怕會拍得瑣碎拖沓那可就不妙,好在看完本片之後,這些擔憂和疑慮都不再存在,太好看了,我得大聲說,彼得傑克森好樣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哈比人:意外旅程】採取每秒48格的高幀率拍攝和放映,改善以往3D電影容易出現的顏色變暗、模糊等現象,在HFR這嶄新的技術下,確實將鏡頭裡的人物及場景都拍得既細緻又清晰,臨場感和畫質之好只能用棒透了來形容。當然,畫面也因此更為柔和,大幅降低眼睛疲勞,讓觀眾在看的時候,舒適度提升不少說,如果要觀賞本片的朋友,個人強烈建議去看HFR版本,嘗試瞧瞧這嘆為觀止的視覺新體驗,包準不會後悔的。



不可否認,電影前半段的鋪陳,是有一點給它平緩沉悶,但對於要拍成全新三部曲的電影而言,首集在這些細節部份的描述刻劃,倒也是有其不可或缺的必要性。好在到後來的冒險旅程開始,主角們陸續會遭遇各式各樣的難題和險境,自此之後,節奏也開始緊湊就沒啥冷場,無論是在食人妖精營地的廝殺、面對半獸人軍團的逃亡追捕、如山一般高的巨石人互毆,諸如此類的動作場面都營造得磅礡有氣勢。



而主角一行人掉入地底洞窟,展開一連串的打鬥和追逐,此橋段更是全片最高潮戲碼,一氣呵成的流暢,娛樂性極佳,更讓人看得大呼過癮。此外,無論是服裝、場景、配樂、特效、美術風格等技術面,本片都是無可挑剔的精彩絕倫,能再次看到魔戒這澎湃壯麗的中土奇幻世界,相信對於不少【魔戒】迷來說,當下的震撼,想必是感動不已,片長雖然長達160分鐘,卻感覺時間過很快似的,可見編導的功力之不簡單,果然也只有彼得傑克森能駕馭這部史詩新章。



本片不單只是前傳,在劇情上更有著承先啟後的特殊意義,當年三部曲中幾位熟悉的人物一一在畫面出現時,像是雨果威明飾演的愛隆王、凱特布蘭琪飾演的精靈女王,以及我原本沒預料到會露臉的三部曲主人公,也就是伊利亞伍德飾演的哈比人佛羅多,那種興奮和滿足,是難以形容,不可言喻的。更別提由安迪席克斯的動作結合全新特效技術所打造的咕嚕,活靈活現的,和以往相比,更加逼真且生動,咕嚕和主角比爾博巴金斯之間的猜謎遊戲和互動,十分有意思,也帶出為何魔戒後來會落入哈比人的手裡。



唯有堅定的信念和勇氣,才有機會戰勝一切難題,不被他人看好又如何,做就對了,就算是身型矮小的哈比人,還是可以辦到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連自己不選擇相信,那又怎麼能奢望得到其他人信任呢?電影背後所要傳達的寓意,其實挺簡單明瞭,也不可諱言老套了點,卻始終受用無窮。



結論就是雞排我還挺喜歡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耶!如果你本身就很愛先前的【魔戒】三部曲,那你應該也會對這次的前傳電影讚不絕口。因為【哈比人】系列也是採三部曲方式播出,自然結尾會斷在某一段落,對於系列作影迷來說,只好默默期許明年的續集趕緊到來,不過相信一切等待是值得的,不是嗎?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娛樂:8
演員:9
技術面:10
彼得傑克森:9
---------------
整體分數:8.8


PS:接下來就期待奧蘭多布魯飾演的勒苟拉斯回歸了


我看的這場媒體試片是最強版本的IMAX HFR 3D,潮爽的咧!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