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Dark Thirty】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猶記得前幾年的【危機倒數】讓導演凱薩琳畢格羅風光十足,還在奧斯卡打敗她前夫詹姆斯柯麥隆所執導的【阿凡達】,一舉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而這次凱薩琳畢格羅的最新作品【00:30凌晨密令】,是關於獵殺賓拉登的敏感題材,不但頗具話題性,更堪稱為問鼎今年奧斯卡重要獎項的一大熱門,潔西卡雀絲坦、傑森克拉克、凱爾錢德勒、馬克史壯主演。



故事開始就以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為開場,爾後美國花了十年時間去找尋主謀賓拉登的下落,主角們飾演的中情局探員,從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等各地搜索,將線索資訊一點一滴的集結,儘管要找到賓拉登真正藏身之處有如大海撈針一般不易,但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不惜動用國家無數的人力和財力資源,加上美方人士在中東國家本來就不太受歡迎,更因此增添不少風險和不確定性,究竟主角一行人最後能否順利發現賓拉登並將其正法呢?



其實像本片這種由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電影並不好拍,如何控制節奏及適時穿插點戲劇效果,導演功力就顯得很重要,好在導演凱薩琳畢格羅雖然是位女性,卻頗擅長拍攝戰爭和寫實背景的題材作品,從前作【危機倒數】就看得出來一二,尤其生死關頭的臨場感及一觸即發的氣氛掌握,更是有一定水準。



有別於導演之前作品大多以男性作為主角,這部【00:30凌晨密令】便以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中情局女探員的角度,來看待這長達10年之久,費盡千辛萬苦的追捕賓拉登行動,而她是整個斬首計畫最不可或缺的核心,更是最瞭解前因後果和箇中細節的關鍵人物。當然過程之中,整個團隊勢必會面臨到爾虞我詐,各種虛實真假的情報攻防,小心主要目標都還沒找到,還得三不五時提防自殺炸彈等恐怖威脅。



而這位中情局女探員身在眾多男性環伺的工作環境,儘管起初不少人對她不以為然甚至懷疑她是否真能勝任,但終究她巾幗不讓鬚眉,以果決的處理事情能力和不輕言放棄的積極態度,讓眾人刮目相看、不敢小覷!揪出藏匿在茫茫人海的賓拉登,對她而言,不但是工作,是責任,更是她十年來仰賴的生活重心。



如同英文片名【Zero Dark Thirty】,全片最精采之處,莫過於海豹部隊夜晚突襲賓拉登可能的藏匿住處,攻堅前後至少佔電影片長的半小時以上,對於一些想看槍戰戲碼的觀眾來說,無疑是精神最該提振的時刻。這段更多採用第一人稱加夜視鏡的運鏡視野,在房子各角落逐一地毯式探查賓拉登及其同夥,而攻堅行動還非得在有限時限內完成,否則將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此拍攝手法確實將那股箭在弦梢的緊繃氛圍,還有分秒必爭的緊張感給營造得十分到位,讓觀眾看了不禁隨著劇情發展,情緒為之起伏呀!



整體來說,這部【00:30凌晨密令】是部好片,也很真實且詳細的呈現美國在那段長達10年之久,如何從各式各樣得來的情報,將所有蛛絲馬跡加以串連,進而指引出真正方向來找尋到賓拉登和其相關黨羽,但正是因為過程拍的太過細膩,又太多東西想要一一完整交代給觀眾,導致影片有些橋段就顯得冗長無味,甚至會感到緩慢拖沓,算是有點小可惜之處,若能稍作刪除修剪,相信全片會更流暢才是。



我始終認為,戰爭無關對錯,只差別在立場不同罷了,但只要攸關人命,就不可因為一些目的,而藐視他人生存的自由和權利,否則所謂正義,不過是自己所認為的,當然,任何事情有因必有果,大家說是吧?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娛樂:7
節奏:7
氣氛:9
演員表現:9
---------------
整體分數:8.0


PS:我得說,女主角片中的個性是我喜歡的型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