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um】中文預告


2009年尼爾布洛姆坎普以【第九禁區】聲名大噪,該片很難得將外星科幻題材拍得如此特別的一部佳作,4年過去了,而這次【極樂世界】正是他的最新作品,身兼導演及編劇的尼爾布洛姆坎普,又能否帶給眾人驚喜,確實讓不少觀眾未上映前就備感期待,主要演員有麥特戴蒙、茱蒂福斯特、威廉費區納、艾莉絲布拉加、威格尼莫納、迪耶哥路那,以及再次和導演合作的【第九禁區】男主角沙托卡普利。



故事發生在未來世界,那時地球環境老早遭污染和破壞,貧窮、飢荒、疾病傳染無所不在,而少數有權有勢的族群都移民到名為Elysium的太空站,那裡景色優美,更沒有所謂疾病及紛爭,根本無憂無慮的烏托邦,至於留在地球上的平民老百姓,就算無奈,為了生存也不得不苟且殘喘活下去,呈現出極為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



男主角馬克斯,從小就夢想著總有一天能成為Elysium的公民,只不過現實始終是殘酷的,假釋期的他,也只能在工廠日復一日如機械般的工作。直到有一天,馬克斯因為工作意外暴露在高量輻射中,命在旦夕只剩5天可活,如今唯一可以治療他的方法,就是偷渡到Elysium使用能治百病的醫療床,但Elysium可不是說想去就能去的,於是他得幫「蜘蛛」搶奪重要的數位資訊作為交換條件,這下引來了國防部長及「野獸」探員的阻撓追擊,究竟馬克斯最後是否能順利抵達Elysium並將身體給完全痊癒呢?



我得老實說,或許是期待過高的緣故,看完本片後並沒有如當初看【第九禁區】般的震撼,電影還是好看的,故事本身也挺不賴,大眾娛樂和深度寓意都兼具沒有少,貧富階級差距所營造出來的世界觀更是迷人,不過就覺得似乎哪裡有點可惜,應該可以拍得更深入議題才對,節奏掌控稍嫌紊亂瑣碎,不夠明快流暢,對於一些精神狀況容易不好的觀眾可能會忍不住打起瞌睡,好在我還撐著住,但我有幾位朋友可就不是如此了。



假如是以看爽片心態而進場,那我就不諱言的告訴你,【極樂世界】有很高機率不是你的菜,科幻動作場面是有,像是男主角麥特戴蒙飾演的馬克斯,身穿機械裝甲,在槍林彈雨的險境和敵手追逐廝殺,有幾幕武戲也確實拍得挺精彩的,特別是他和沙托卡普利飾演的野獸,兩人相互搏鬥廝殺,非常刺激過癮啊!頭目戰這樣拍就對了,不解釋。



但總歸整體爽度,本片終究不是【環太平洋】或【變形金剛】,硬拿來比是有失公允,不過以劇情為主的科幻電影來說,這樣重質不重量的動作性倒挺剛好的,畢竟【極樂世界】有著不錯隱喻和反映社會現象的深度在。編導用Elysium上的居民和地球人作強烈對比,金字塔頂端和底端,資源分配和待遇就是大不同,一邊是有錢人所在,什麼都不缺,看似美好的極樂世界;而另一邊則天差地遠,貧窮、落後、髒亂,難道只能說有錢真好,而窮人就得乖乖認命?如果【第九禁區】是在諷刺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那【極樂世界】就是在調侃貧富不均的社會不公,也不禁讓感同深受的觀眾,看得心有戚戚焉。



演員部分,男主角麥特戴蒙算是為戲犧牲,將頭髮一整個給剃光,雖然不減帥氣,但也不可否認這得要有一定決心才做得到,不然各位捫心自問一下,你願意剃成光頭嗎?而且更讓我佩服的是他的身材體型可以忽胖忽瘦,記得【我們買了動物園】和【心靈勇氣】,還有點小贅肉,但在這部片裡頭,Oh my god,變得十分健壯,昔日的肌肉線條都回來了,只能說好萊塢演員都不簡單啊,同時這也是他們敬業的一種態度與精神。



不過全片亮點卻不在麥特戴蒙身上,儘管他已經很認真了,因為茱蒂佛斯特和沙托卡普利太搶眼了,一個沉穩內斂、一個狂放不羈,這兩位的精湛演出,也確實替本片多少加了些分數。茱蒂佛斯特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不惜使用任何手段也要完成目的,窮人生命在她眼中一點價值都沒有,那種高高在上的模樣詮釋得挺到位。而沙托卡普利身為戰士,有著誰來也擋不了他的氣勢,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瘋狂,也難怪會有不少國外影評都大讚,沙托卡普利才是整部電影的最大亮點。



總而言之,我個人是還挺喜歡【極樂世界】的,當然知道本片是可以拍得更好才對,也不否認一些劇情小細節有些許瑕疵,不免容易讓觀眾在邏輯性與合理與否,產生疑問和辯論,例如Elysium那破爛至極的防禦,諸如此類的,只能建議放空腦袋去看待會比較好。民主社會中,人人理當自由且平等,但很多時候,大同世界這些都只是理想,不公不義的鳥事太多了,權力和好處也往往都掌握在少部分族群上,倘若眾人能齊心團結力量站出來,像男主角馬克斯那般勇敢的衝破眼前藩籬,或許有朝一日,這社會就能變得更接近美好吧?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節奏:7
娛樂性:7
隱喻:9
沙托卡普利:10
---------------
整體分數:8.2


PS:地球很美的,也希望大家能一同來愛護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