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
從小至今依稀記得,
算是看了不少部。

其中是他的硬漢形象,
更是深植觀眾的心。

這部【經典老爺車】
可說是替他量身打造的一部電影。


妻子剛剛過世,
和兒子們的相處也不好,
曾經打過韓戰,
華特正是這樣的一位退休老兵。

個性有點古怪難搞,
脾氣也不是頂好。

總而言之,
華特就是那種看似難相處的獨居老人。


直到有一天,
他恰巧出手解救被幫派份子騷擾的苗族鄰居,
也因此他認識了這對苗姓姐弟。

他封閉已久的心房,
也悄悄的被打開...


片名的【經典老爺車】
其實是指華特所擁有的一部骨董車,
同時也可以影射華特本身的人格性質。

這台骨董車,
保養的跟新車一樣,
卻幾乎不開出去,
就和華特過去不肯打開心房,
和親子做所謂的溝通。

對於過去在戰場上殺戮,
所帶來的內心譴責,
更是種揮之不去的夢靨。


對觀眾而言,
華特這個角色,
一開始絕對不會討喜。

除了個性有點古怪之外,
嘴賤、有點種族歧視、大美國主義...

但神奇的是,
藉由影片的過程中,
會知道他其實是個不錯的好人,
只是有時候是比較容易讓人誤會,
進而慢慢的對他了解和欣賞。



而華特和苗族少年的互動,
更是讓觀眾體會到他內心的轉變。

我想華特是從少年看到過去的自己,
樸實而努力不懈的身影吧!

人與人之間互動也是如此,
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順利就捨棄,
多溝通才能有機會互相了解,
我想這是導演想描述給觀眾的深層含義。


這部片探討的地方很多,
同時也隱射外來民族在異鄉的不平等待遇。

其中種族歧視,
一直都是不能被忽視的議題,
其實我很討厭所謂的歧視和自我膨脹。

各個文化都有特色和優點,
當然語言和習俗不同,
多少會帶來些隔閡...

但唯有放開心胸的成見,
去彼此包容和學習,
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唷!


這絕對不是一部商業類型的娛樂片,
但會因此感到沉悶嗎?
我可不認為。

除了角色刻畫非常成功,
故事敘述頗為有趣,
節奏的掌握也很流暢。

尤其是角色間的對白,
非常的幽默風趣,
有讓觀眾會心一笑的效果。



最近不少劇情片都頗優質,
然而這部【經典老爺車】
更是其中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尤其是以克林伊斯威特的年紀來說,
說不定這會是他的退休作品也說不定。

我想這部電影的演出,
對於他一生電影生涯來看,
也算是有個完美的收尾和結局。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9
演技:9
感動:8
幽默對白:9
角色刻畫:10
---------------
整體分數:9.0


PS:克林伊斯威特激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