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嚴格來說,
我並非宮崎駿或吉卜力工作室的死忠粉絲,
但還是有不少相關作品我挺喜歡的,
其中又以小時候看的【龍貓】和後來的【神隱少女】都是百看不膩。

這次吉卜力工作室的最新作【來自紅花坂】
改編自1980年間的同名少女漫畫,
原作為佐山哲郎、作畫家為高橋千鶴,
電影版的導演為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
至於宮崎駿大師則擔任企劃和編劇。

宮崎吾朗上部作品【地海戰記】
普遍的評價似乎不是很好,
然而這次在父子攜手合作之下,
是否能扳回一城,
好讓吉卜力的粉絲們刮目相看呢?

男女主角的配音部分,
則找來了岡田准一和長澤雅美,
這同時也是岡田准一繼【地海戰記】後,
第二度和宮崎吾朗的合作。


故事敘述1963年的橫濱,
時空背景處於政府積極除舊佈新的年代,
為了就是打造出全新的市容面貌。

女主角是高中生松崎海,
她和家人在港口附近經營一間民宿,
每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和家人的大小事。
小海還固定每天不厭其煩的升旗,
也代表對於失去的父親一種思念情懷。

同時學校裡頭的舊社團大樓拉丁區,
因為過於老舊即將遭到校方拆除,
在這種因緣際會的偶然情況下,
小海結識了抗爭學生一員的風間俊。

而在他們兩人之間,
似乎有種密不可分的命運牽連...
一段青春且充滿復古風情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畫風十分細膩,
更將舊時代的街弄巷道給完美重現,
讓整部片充滿濃厚的懷舊復古。

不過對於吉卜力來說,
優美的畫面本來就不必太過擔心的,
更可以說這是他們必備的基本盤。

那麼劇情部份呢?
一句話:還真的有點給它平淡。

我不是說平淡不好,
更沒有說本片悶到無聊,
只不過在片中沒有多大的激情和起伏,
這倒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呀!!


但這是導演或者是編劇的問題嗎?
其實也不能這樣講,
畢竟本片是由少女漫畫改編的。

雖然我本身未看過原作,
不過聽看過原作的朋友透露,
原作漫畫本來就沒啥特別的有娛樂性。

正因為如此,
儘管電影版的劇本,
是由宮崎駿大師親自操刀改編,
只是拍出來的感覺還是略顯平淡了些,
或許這也是忠於原作的表現吧。

當然啦,
以原著設定的60年代背景,
和追求刺激和聲光效果的現今社會相比,
要以那種商業片角度來看待本片,
難免風格和口味接受度會大不相同,
至於你自身比較喜歡哪種就很見仁見智囉。


男女主角感情部份,
從相識到彼此欣賞的過程,
尤其是身世之謎的描述,
還真的有點給它八點檔的峰迴路轉。

感情戲要說老梗可以,
但你要說驚喜有爆點我也是不反對,
只是在這當中能否有所產生共鳴,
就真的得看個人主觀的感受。

不過我還挺喜歡女主角升旗的橋段,
這是一種對父親的緬懷表現,
還有學生們努力維護舊社團大樓拉丁區的支線,
雖然這些並不影響主要故事發展,
也有些觀眾會認為多少有點給它多餘。

但我個人不是這樣認為,
反而覺得這兩個部分,
其實貼近了本片的宗旨涵意也就是所謂的懷舊。


此外本片在配音部分絲毫不敢馬虎,
無論是男主角岡田准一所配音的風間俊,
又或者是女主角長澤雅美所配音的松崎海,
兩人將角色該有的情緒起伏,
以及語氣轉換都詮釋得頗為出色和到位。

當然其他配角的配音也挺OK的,
不愧是在動畫發展有一段歷史的日本,
在選角上都有下過一定功夫。

配樂部分更是不錯,
片中穿插了許多舊時代的經典歌曲,
而被選為這次電影主題曲的「再見了夏天~來自紅花坂」
更是非常有味道十分好聽且動人。


平心而論也不可諱言,
單以導演掌握節奏和敘事能力來說,
宮崎吾朗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以去努力。

其實我覺得他很不簡單,
得承受來自多方的壓力和期待,
誰叫他有個名氣極為響亮的老爸,
要不被觀眾拿來說嘴和比較確實是很難。

只能說就某方面來說,
是方便但也是種辛苦的地方,
儘管如此我還是得和吾朗說聲:「加油,好嗎?」

也衷心期許他下個作品會更好,
雖然說這部清新小品是不差,
但畢竟比起過去宮崎駿的一些經典作來說,
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存在阿!!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7
高低潮:4
娛樂:6
懷舊復古:10
畫風:9
---------------
整體分數:7.2


PS:男主角一躍而下,還挺讓人印象深刻的!


最後附上主題曲-手嶌葵「再見了夏天~來自紅花坂」

 

*感謝全台好試民讓我能享這試映好康!!!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