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預告


幕後花絮


幕後花絮2


棒球,一直是國人所熱愛的運動,每當重要國際賽事時,球迷們無不把關注焦點,放在這所謂的國球身上。大夥心情,也跟中華隊的表現為之起伏,無論是振奮、憤怒、失望還是難過,我想棒球真的是運動項目裡,少數能牽動和影響多數國人的心。



這部【球來就打】和以往的棒球電影有所不同,不單只是賣弄勵志熱血這套,而是將過去台灣職棒圈簽賭放水的黑暗面,不避嫌、不忌諱的搬上檯面給觀眾。由徐立功監製、尹祺導演,耗資五千萬台幣,主要演員有黃少祺、周采詩、洪都拉斯、楊烈、張芯瑜。本片片名出自職棒球星陳金鋒的名言「球來就打」,有趣的是鋒哥本人也有在片中客串露臉,除此之外,常看棒球轉播的朋友,自然會對蔡明里、徐展元、鍾重彩等主播及球評的獻聲,備感熟悉。



故事敘述黃少祺飾演的「烏米」黃清海,原本是鎂光燈焦點的棒球巨星,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進入職棒後更差點奪下三冠王頭銜的一等一球星。後來卻因為涉嫌收錢打放水球,被職棒界終身放逐,大好前途也毀之一旦,不得不到夜市賣起雞排來。但天無絕人之路,在昔日前輩博仔的介紹之下,來到剛成立的青屯高中擔任球隊教練。



原來這間學校校長,當初之所以成立球隊,只是為了領取政府的高額補助,至於比賽輸贏和球隊會如何,校長才莫不關心。此時一位假冒政府官員,實際上過去曾是烏米球迷的Nancy,意外出現擔任領隊並投入大筆資金贊助球隊。為了證明自己也好,為了摯愛的棒球也好,人生能再次重來的機會可不是說有就有,究竟烏米他能否揮別過去糾纏至今的陰影,帶領這支球隊向前衝呢?



雖然沒明講,但相信不少眼尖的觀眾還是看得出來,男主角黃少祺飾演的烏米,很明顯的,就是以前職棒球星廖敏雄作為範本,然後再加以改編。基本設定上,兩人就很接近,拿過奧運棒球銀牌,打跑守三拍子球員,飽受球迷歡迎的高人氣球星。就連身穿的職棒球衣,也都和時報鷹隊相似,更別提最讓人心痛的涉嫌放水打假球,後來還跑到學校教球等等,以上設定,你能說這角色和廖敏雄不像嗎?



台灣國人熱愛棒球這項運動,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否認才對,遙想當年,職棒比賽很常爆滿,甚至還會有所謂的黃牛在場外賣票,但隨著一次、兩次、N次,多到不想去數幾次的簽賭放水案爆發,球迷支持職棒的心,一次又一次的遭到背叛和踐踏。儘管大夥心中還是愛著棒球的,卻不再願意花錢進場看球的觀眾,不可避免的,也越來越多,因為愛得越深,傷得越痛。本片也有講到,早期球場設備是沒那麼乾淨齊全,看台上卻是坐得滿滿滿,如今球場是進步了,不過觀眾人數卻和過去差得多。這段讓身為多年棒球迷的雞排我,不免跟著感嘆。



「我只想知道,我這輩子,還有沒有得救」

本片男主角烏米,因涉嫌收錢放水,就算後來法律判他無罪,還是讓他不得不離開球場,但不管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他都算背叛了自己最愛的棒球,更讓支持他的球迷們心碎不已。一個人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很多時候,發生就發生了。與其沉淪於過去的陰影之中,倒不如好好思考,該怎樣去彌補和挽救,遠比自暴自棄還要來得實際。或許傷害已經造成了,球迷們也未必會選擇原諒,但記取教訓,好好教導後輩們不要再重蹈覆轍,一肩承擔起罪惡枷鎖,這對棒球圈也好,對自己也好,是種救贖,更是讓人生重新開始的契機。



「球是圓的,勝負有誰知道」

運動賽事好看之處,在於輸贏之間的不可預期性。當然,整體實力好的球隊或球員,獲勝機會較高,這點不可否認。然而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倒也不是完全不會出現,勝負沒有絕對,那才有意思。所以說片中這群小球員,就算初期球技並不如其他傳統強校,但在努力訓練,揮灑汗水和熱血之下,名為勝利的甜美果實,就有機會收成。



「只要給我一次機會就好,一次就好,我會讓你們很快想起,什麼叫全台灣最勇的肩膀」

在裁判宣布比賽結束之前,只要不放棄,都有可能演出逆轉勝。得點圈機會來了,還是得靠自己去把握,將跑者送回來,能否擊出逆轉戰局的全壘打,始終是操之在己。大家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尋求翻身的二次機會,能不能適時掌握住很重要,至於成功與否,就先別管,如同片名一樣,球來就打,just do it就對啦!



我想這部電影,對於像我這類的棒球迷們來說,會看得很有感觸,因為我們都曾經受過職棒簽賭事件的傷害。而本片所要傳達的訊息,也一次又一次的,觸動了我,好好一個運動賽事,為何要被某些害群之馬給弄臭呢?牽扯到金錢、賭博、利益、道德觀時,大人的世界就變得複雜了起來。平心而論,娛樂性和笑點也夠,節奏控制也稱得上中規中矩,姑且不論演員們的演技好壞與否,以及部分劇情收尾不算完善。儘管有著些許缺點存在,但大致上,我還是對於這部【球來就打】,有著一定程度的喜歡,關於這點絕對是肯定的,也很希望本片能喚起不少人早已遺忘掉,那就是顆最單純,愛棒球的心。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7
娛樂性:8
節奏:8
引發共鳴:9
演員:7
---------------
整體分數:7.8


PS:飾演黑道老大的楊烈,表情生動超搶戲


最後附上主題曲-機動現場樂團「為你而戰」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
巴哈電影板& 電癮娛樂坐坐唷!!

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不營養大雞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